莫名其妙地回来了……
 
 

翻译 CharaBook Level 2 访谈 松本享恭


存档用

原创翻译,请勿转载

之前翻译的内容见目录

“假面骑士只有我一个人就够了”——当初,花家大我/假面骑士Snipe道出这样意义深长的话语。然而,随着对他内在一面的描写,他拥有的温柔与坚强逐渐为人所知。并进一步描绘了他取回5年前失去的对“生”的执着的过程。演绎这样的“花家大我的故事”的松本享恭,现在所想的是?

果然,大我沉默寡言的地方很“帅气”

 抓住生存的幸福

“假面骑士Ex-aid”完结了。最后一集,永梦在记者见面会上念出游戏病受害者的名字,我是在那个场景杀青的。低声说着“Ex-aid那家伙”,露出又哭又笑的表情。无论如何,我很高兴能在地下医院迎来最后。地下医院对于大我来说,就像CR(电脑急救中心)对永梦和飞彩一样,是重要的居所。当初在狭小的诊疗室里,他低语着无法说与他人的心声。自第12集遇到妮可之后,她就一直待在对面的诊疗室里了。第20集把飞彩带回来,初次向他展露真心……无论好与坏,这个地方充满了各种各样的回忆。对我来说,这是进行了很多次摄影,演绎大我不同面貌的场所。整个空间都变得熟悉。

关于大我的结局……我认为很“幸福”。5年前失去医师资格,即便如此,他心中“想当医生”的信念也不曾动摇。这样的大我挂起“花家医院”的招牌,今后继续作为医生对抗Bugster Virus和游戏病。如果不认为这是“幸福”的话,可能会遭报应。38集的时候飞彩为大我做了手术,也在暗中帮助他,必须感谢才行。他维系了大我生存的希望,正可谓是“救命恩人”。

虽然这么说,不过我本来认为很有可能是大我消失的Bad end,然而结局与预想中不同。因为他的身体在5年之中一直被Bugster virus侵蚀,并且他也有很强的自我牺牲精神……消灭要素相当强烈呢。我自己也认为“为保护某人而战死挺帅气的”。但是,逐渐产生了“努力活下去才更帅气”的想法。到了后半段,每当大我对“医生”的执着的描写更强烈时,我的确信就更深一层。这时,42集飞彩对他说“没有像你一样水平的医生”,他为自己的希望被认同而高兴。

在第43集,永梦对他说“医生不保重自己的身体可不好”“身为医生,才有活下去的责任”的时候,心中猛然一震。感觉自己被身为后辈的两个人重新教导“何为医生”。这也使他的意志转变为“想要活下去”。

在37集与Graphite的战斗中身负徘徊在生死线上的重伤时,大我只想着为自己画上句号。但是第38集,飞彩以小姬作为交换拯救大我,让他深刻感受到大家都非常关心自己。自己拥有“伙伴”和“患者”,现在才对这个事实产生自觉。所以第43集妮可被Cronus带到游戏世界中时,他痛下决心要拯救“患者”妮可并打倒Cronus,这次一定要根除Bugster Virus。虽然从性格上,无论如何他都将妮可的生命更优先于自己,不过永梦和飞彩果然察觉到了那一点。那并非看清“死”的战斗,而是为“生”而战。到了43集,大我战斗的意义终于改变了。

从5年前开始,大我一直为活着感到痛苦。但现在,有永梦、飞彩、妮可这些人教会他生存的意义。他想守护这样的他们。到第45集,他总算能向前迈进了。

第43集与Cronus战斗的场景,在表演的同时,我想“大我真帅气啊”。因为“在那里与Cronus同归于尽也无所谓”,他做出了赌上性命也要将妮可守护到底的觉悟。即使身体残破不堪、双膝跪地,双目中依然燃烧着斗志。

回头看看,大我在开始的时候也有帅气的一面。比如说为了不让永梦和飞彩体会自己经历的痛苦,而让他们远离战斗。因为演绎的同时时间也在流逝,所以能比当时更客观地审视大我。果然,大我沉默寡言的地方很“帅气”。

这样的大我也有口头禅,在最后阶段总是在说“击溃你”。在黎斗消失的23集之前面对他时,我不很明白这句话。虽然我明白他憎恨夺走小姬生命的Bugster virus,但说出那句话的大我,还有其他的什么过去呢。在拍摄“假面骑士Snipe”之后,(我知道)他的心中还有友人牧治郎被夺走的愤怒与后悔。并且在对正宗说出这话时,以妮可为首的患者正在遭受痛苦,他憎恨导致这些的敌人。即使说“击溃你”,但大我原本也不是招致死亡的人,所以也包含着某种意义。自从看清目标、手段、以及试图击溃的理由之后,我逐渐能融入自己的情绪。

战斗时的喊声的“战术”也是如此。即使黎斗看上了他的素质,让他成为第一个人类假面骑士,但他原本是医生。他不断积累经验,建立了“为人类而战的方式”。在43集与Ex-aid和Brave协同作战时,感觉能发挥自身以外的力量进行战斗。也有“与后辈医生一同处在医疗现场的心情”。考虑到在妮可得游戏病之前即使勉强也没有撒手不管,大我其实很会照顾人呢。38集和39集之间,直到知道妮可患有Gamedeus的游戏病之前的短暂的时间里,入院躺在病床的大我非常温和。对那个飞彩也是(笑)。他本应是和他人温柔对话的青年,如果没有与黎斗的相遇,他说不定会在未来指导后辈·永梦和飞彩……。因为喜欢被人依靠,他肯定会成为一个好前辈。指导医生大我……想试着演演“Ex-aid”的IF世界。没有描绘大我的日常,大概是因为大我有意远离平稳的日常。没能根绝Bugster virus的自己不配拥有平静的生活,他这样告诉自己。

到中间为止,他经常独自说出对某人的想法。与之相反地,在之后像是与Graphite和Cronus对峙的时候,增加了在对象面前表露情绪的演出。我考虑了这里表演的区别。对大我来说,像隐藏自己的想法一样,有时也会意外地将其化为言语。虽然之前都是负面感情,但妮可来了之后逐渐便显出温柔的部分,每次演绎这些都很新鲜。被18岁的妮可引出直率一面的29岁的大我……。这么看,大我更像孩子吧(笑)。

在最后阶段去CR之后,大我的周围也热闹起来。5年前独自战斗的时候,绝对很寂寞吧……。但是有了伙伴和想要守护的人后,就像第43集说的一样,他责备自己“5年前我能根绝Bugster virus就好了”。不是去想“有伙伴啦!这样就能对抗Bugster virus了!”。他真是个过分温柔的人(苦笑)。

“变得直率”

在一年间的摄影中,得到了各位导演的锻炼。其中上堀内(佳寿也)导演关于表演的话让我记忆最深。每当拍摄新的场景,他总会问我们演员“你们是想着什么来这里的?”。对这些事反复思考,在讨论和推敲后进入摄影。感觉他在紧凑的日程中也很重视表演的时间,对此我非常感谢。

诸田(敏)导演的摄影也令人印象深刻。他担当的27集和37集,都是大我用语言表达心情的集数。但是前者断断续续,后者更直截了当。诸田导演对27集没说什么,但37集提出了“表现更多的情绪”的建议。那时的大我处于被Graphite击败的濒死状态,所以试戏的时候导演说“台词说的太多了”“更痛苦一点”。因为是面向儿童的英雄作品,在表演生死的界线这件事上责任重大。虽然大我输给了Graphite,但是他干脆地接受这些,认为“在正面战斗中失败也没办法”。同时也有“没法再照顾妮可”的遗憾。在各种描述“死亡”的方式中,我认为这很复杂。像这样重新审视“死亡”表演的结果,就是在电视上呈现的姿态。大家眼中是怎么看的呢……

之后,在台本上看到第38集对飞彩说出“救命恩人”的时候,我认识到大我的心中有着“活下来了……”的希望。然而,再次从飞彩身边夺走了小姬,这样的罪恶感也有所增加。在飞彩说“我的愿望实现了”的时候,他只能回答“是吗……”。因为飞彩的决意的结果是自己的“生”,所以他想“我不想让这个笑容蒙上阴霾”。

对于因游戏病消失的人,大我的想法是“无论以什么样的形式都想复活他们”吗?有意不描述这一点,让我很在意。他肯定希望小姬像以前一样回到飞彩身边,但并不是以失去自我意识的Bugster的状态。飞彩自己也是如此。这还真是复杂。根绝Bugster virus,就会导致小姬的完全消失。因此,他不能阻拦飞彩加入正宗一方。第26集帕拉德说“Bugster威胁人类的性命,正是人类所造成的”的时候,该说是同情Bugster好吗,心中确实有所触动。感觉“真糟啊”。

像是飞彩与患者保持一线距离一样,如果医生踏入了所有患者的内心,就无法进行冷静的治疗。身为地下医生的大我,本来更加冷彻也不足为奇,但果然还是显露出本性中的温柔。我感觉今后也会有这样的困境。

最后想对大我说的话是……即使已经改变了很多,但是还是想说“再直率一些吧”。我很喜欢你对他人强烈的思绪,希望你不要改变。但是知道了飞彩因为自己对小姬的不闻不问而后悔后,希望今后大我不要变成那样。认真去看身边的伙伴和患者吧。我相信大我的温柔一定能守护他人。并且,希望你能获得更多的“幸福”。

14 Feb 2019
 
评论(1)
 
热度(74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Rinne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