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名其妙地回来了……
 
 

翻译 CharaBook Level 2 访谈 岩永彻也


存档用 

原创翻译 请勿转载

之前翻译的内容见目录

檀黎斗/假面骑士Genm在23集被消灭后又复活,自称“新檀黎斗”和“檀黎斗神”,持续释放出凌驾于往日的存在感。没有他的“神的才能”,就不可能通关“假面骑士编年史”。岩永彻也对那样的“神”进行令人毛骨悚然而又充满奇特魅力的演绎。再次询问他关于黎斗的一切时,他用沉静却高兴的语调进行述说。

黎斗对我来说是刺激想象力的存在

黎斗一度被消灭,在30集复活之后,他的目的就是取回假面骑士编年史,以自己所想的方式来运营它。为了排除那个障碍,最好有永梦的力量,因此表面上齐心协力,也为他开发了有用的道具。没有黎斗,就无法终结编年史。话是这么说,但如果黎斗没有开发这个游戏的话,这件事也不会发生了(笑)。

父亲·檀正宗与最终Boss Gamedeus合为一体,由他消灭自己画上句号,黎斗以被关在游戏机里的状态迎来了本篇的最后。我认为这个结局很好。我一直不希望黎斗变成一个“好人”,最后我很高兴他最后没有改过自新。原本黎斗并没有恶意,因此也并不打算改过自新。毕竟让众多的人感染游戏病,他也认为“我不记得我有做过什么要谢罪的事”。那之后他被关起来也很好。比起消灭黎斗,还是让他活下来以备不时之需,卫生省做出这样的判断,也就是认同了神的才能,把他留下来。我认为是很明智的判断(微笑)。

复活之后也增加了很多有趣的场景。比如说消灭之后,在续关时从下水道里跳出来。那是在31话摄影当天,(导演说)想表现出这样的场景。虽然在现场时不大能抓住形象,但是看到完成录像,“原来如此,是这样啊”接受了这个表演。还有增加了被Bugvisor吸进去之类的,在消灭前没有的滑稽的描写。因为也听到了一些对那里的反响,所以为了不让观众看腻,我有意让从水管里复活的方式、发声的方式以及姿势各不相同。我每次都尽全力考虑更有趣的做法。每一集的导演们也出了很多主意。变身后的Genm的续关就交给导演来做,看到完成图都很高兴,比如说在空中倒着从水管里出现,或者从墙壁里横穿出来,每一次的景象都很有趣呢(笑)。

到了后半部分,本篇逐渐变得严肃时,黎斗依然以自己的步调行动,没有被严肃的空气吞噬。所以想着“把黎斗变成一个优雅的有趣的角色吧”“和大家反着走”来表演。即使场景的气氛很凝重,也没有被其他的角色带跑,想发出一些情不自禁的笑。虽说是情不自禁,黎斗到底还是很认真的,所以才笑了出来,我想这表现出这种感觉。续关和生命值的显示只有以游戏为原型才能有趣地表现出来,所以,复活之后也增加了“素材拍摄”。很长时间都是一个人在绿幕的前面拍摄合成用的影像。因为被Bugvisor吸进去的时候也是单独拍摄的,所以虽然设定在CR,但与大家对话的场景并不多。

作为当事者体感到变化

第23集Game over的时候,虽然感受到被消灭的恐怖,但是复活之后就没有这种感觉了。为了清除眼前的障碍,他冷静地考虑耗费多少生命值更合适。也是体现口头禅的“即使续命也要通关”吧。“不管Game over多少次都没关系,这也是自己的一个特技”,他抱有这种认识。虽然有生命值归零的危机感,但是在接近0的时候,他会考虑到那时应该怎样做,然后就不恐怖了。即使这关联着自己的生命。

通常来说,人们会认为从这个世界上消逝很可怕,所以生命很重要。但是黎斗处在精神的最先端(笑),因此和普通人的感觉不一样。他想“因为恐怖,所以采取措施就好了”“只要考虑能对抗的手段,将其创造出来就好了”“为此争取努力的时间就好了”。如果因恐惧而停止思考,人就无法进步。当人遭受疾病和伤害时,一味的祈祷也不能将其治愈,因此医学才会发展。如果能使用与医学不同的技术来克服生命的极限,就应该选择这一方。黎斗抱有这样的思考,我也对其中的一些部分产生了共鸣。虽然现在看来支持者很少,但是或许有一天普世价值观会变成这样吧。只是,身处最前端的黎斗也有像人类的……先不说像人类的部分,我认为他也有普通的感情。比如说对母亲·檀樱子。母亲肯定很爱护黎斗。但是她不大清楚黎斗的才能是特别的。对这一点,黎斗没有强迫她理解自己的才能。因为只靠自己的努力就能让才华开花结果。母亲就继续爱护自己,站在自己这一边就好了。所以她走了很困扰。我认为他是这么想的。在这种意义上,她应该是黎斗的弱点。

大概是因为对少年时代的描写,也听到了“黎斗没有成长”“像小孩子一样”的意见。但是正因为“都那么大了快点成熟起来”的古旧的价值观,大家既没有特别的才能,也不能只靠做自己喜欢的事生活,才不得不成为大人,成为社会的一员。因为黎斗不是那样,所以他认为“不成为大人也没关系”。因为超越了身份和世间所决定的“作风”,他并不在意人们的看法。虽然可能就是所谓的不可爱的少年,但是我很喜爱这样长大成人的黎斗。

虽然在被消灭之前就预告会复活了,但是我以为会在最终阶段的40集左右的位置,在30集这么早的时间点让我有些困惑。虽然也知道在持续一年的作品中会出现预想之外的事。说到与预想不同,黎斗这个角色正是如此。担任脚本的高桥(悠也)先生看到我在第5集的表演,与我进行过很多次修正黎斗的角色性的对话,但阅读了修正后的台本后,每一集的导演和我在现场又想出了很多主意。我进行表演,导演将其丰满。接续这些,再变更台本……在这种状况下表演实时变化的角色,作为当事人,我体感到变化。对我来说,这是这一年最意想不到的事。在剧情进展的同时,台本的黎斗的台词“宝生永夢ぅ”还有“私は不滅だぁ”等等,在语尾注上了小字。我认为这是以我表演时的语调为基础穿插进去的,在读到这些的时候,感觉自己被寄予期望。挑选出我在即兴表演时说的话,重新将它们变成台词。这样的循环很令人高兴,也使我涌现出更多干劲。听说假面骑士系列中没有像这样复活的角色,至少没有在一集里复活来复活去的角色的时候,我很高兴。不管怎么说,在拥有悠久的历史的系列中有“第一次”很光荣。

感动的第18集

回顾一年,最令人感动的是在第18集的最后,黎斗告知永梦患有游戏病的那一段。看到完成录像时,我震惊了。随着主题歌EXCITE的播放,黎斗喊出“宝生永夢ぅ!”。之后的台词也和歌曲的时机很合拍,甚至让我觉得这首歌就是为了配合这些台词而准备的。在摄影的阶段,虽然我也预料到这个场景会很有趣,但是它超越了我的想象。在SNS和书信中有很多对那个场景的反响,并且拜这段众所周知的台词所赐,有的评论说“虽然没看过Ex-Aid,但是我知道‘为什么永梦没有接受适合手术就能变身,为什么会头痛’”。在网络上搜索“宝生永夢ぅ”,黎斗的台词就在最上方。(笑)

感觉檀黎斗自己成为了给大家带来欢乐的玩具。虽然很早就不是幻梦公司的社长了,但是却固定下“社长”的爱称。(笑)。在街上走着,带着孩子的母亲就会对孩子说“快看快看,是社长哦”。好像也被孩子当作“有趣的人”所喜爱着。刚开始的时候,我还觉得因为是主人公的敌人,会被孩子害怕呢。如果是半吊子的恐怖的话,还不如彻底被人觉得有趣的好。或许也会意外地让孩子觉得帅气。毕竟黎斗变身的Dangerous Zombie很帅(得意的笑)。黎斗不仅是被当成玩具被喜爱,节目的各位粉丝也认为他很有趣,我实际感受到大家对他的支持。明明身处妨碍主人公他们、制造混乱的立场。完全展现出自己的欲望来行动更好吧。在畏缩不前的人们来看,或许会觉得黎斗闪闪发亮。

如果能有跟黎斗在这里说话的时间的话,我想对他说“我希望你让我看看未来”“让我看看凡人无法思量的选项”。在人类为选择而浪费时间并苦恼的时候,黎斗能提供摆脱这种状况的选项。黎斗在妮可为游戏病所苦的时候,笑着说“不用担心。消失之后也能变成Bugster复活”。虽然听到这句话的贵利矢很生气,但是黎斗并不是想强制全人类变成Bugster。作为人类终其一生也可以,作为Bugster维持生命也可以。他只是想让人以自己的意志做决定。虽然看起来是很轻视生命,但这是2017年的人类的感觉,在未来,黎斗的想法也可能会成为标准。现在用手术来治疗内脏损坏的部分是理所当然的,但是曾经也有恐惧将刀刃插入身体,认为这是不自然的行为的时代。要是把刀刃插进身体,还不如……也有做出这种选择的人。这么考虑的话,在做不做手术的选择之外,提出要不要成为Bugster的选择,我认为也是人类的进步。

对我来说,黎斗是让我考虑各种事情,刺激我想象力的存在。表演他的这一年令我非常难忘。

15 Mar 2019
 
评论(1)
 
热度(195)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Rinne | Powered by LOFTER